2016年7月31日 星期日

當年我是如何在台積電存活下來?

收到公司的錄取通知,我只有高興一個星期,入職後,就發現我進入了另外一個世界。現在回憶起來,還真是辛苦,但也就是因為辛苦走過那一段路,對我日後的講師事業幫助非常大,當然同事間的感情也相對的好,有些同事到現在還是有聯絡,即便是後來我換了部門單位或離開了公司,還是無法淡化我們彼此間的友誼。

整整一週只領薪水,不用做事? 是真的!

2001年6月進入公司,第一個職位就是負責生產管制與管理。到部門報到第一週,主管跟我說都不用做事,心想這是真的還是假的,但是每天都有工作文件要看要學,有些是投影片資料,有些是SOP(標準作業程序書)文件,至於要看那些文件,部門主管有寄給我一張學習清單,只要按照學習清單的指示,按部就班即可。當時公司有「好夥伴制(Buddy)」,是指新人一進入公司,就安排好一位資深的員工,為我做生活或工作上的諮詢,而這一週的新人學習週,學長都要我準時下班,因為往後的日子就沒有此機會了,果不其然,之後的日子,很少有準時下班過,直到我2011年9月離開公司。

如果這些辛苦你都能克服,那往後還有哪些事情,難得倒你

2個月後,工作慢慢上手了,辛苦的日子也來了。所以常常工作15個小時是家常便飯,每天7:30進入公司,晚上22:00下班,有時半夜還會接到同仁的緊急電話,假日還需要輪班(每個月輪流假日值班),所以每天的生活就是工作工作再工作,累了就睡覺,起床後又是工作。

突然有一天,我6:30就開車到達公司,然後就在公司的停車場裡,內心突然有一個念頭,就是我想要離職,我想要離職,我想要離職。因為這不是我要的生活,完全沒有生活品質,除了工作時間長之外,還有工作的壓力非常大,每天一進公司就好像在打戰一樣,精神繃的很緊,隨時有狀況,就要馬上處理,不然就會被老闆Review再Review,有時你心目中的一百分,可能只是老闆心中的五十分,壓力真的很大,工作根本就不開心。

想要離職的心情,醞釀幾天後,我就告訴我的女朋友,我想要離職,結果她居然告訴我,如果這些辛苦你都不能克服,那未來你如何克服更困難的事情,你只要撐過這一關,那往後還有哪些事情,難得倒你,你就當作上天再考驗你,它在徹底挑戰你的極限,而且大家都想進入台積電,你好不容易進入公司,別人想進來還不一定能進得來,所以別人沒有放棄你之前,你不能先放棄喔。也就是這一段話,讓我激起一股不能放棄的力量,我對我自己說,至少我要存活下來,我要證明給我的女朋友看,事後這段存活下來的決心,對我日後的創業影響很大(我的講師顧問之路也很辛苦,但是我都沒有放棄過)。




不看別人的學歷,讓自己重新出發

人生中沒有親自體驗過,你很難想像,全國的菁英大部分都在台積,每個同仁不是台大就是清大、交大,甚至還有不少是來自美國名校,碩士學歷是基本,當然博士級的同仁也不少。

大家可以想像一下,如果跟這些高學歷的菁英份子共事,會是一件很棒的事情嗎 ? 對我而言,在這樣的工作氣氛下,我變得非常沒有自信,畢竟我不是來自這些名校,所以我常常質疑自己的能力,而且跟這些同仁在一起工作,總感覺自己矮人一截。

工作除了來自主管的壓力之外,還要來自同仁之間競爭的壓力,壓力之大可想而知。但是這些事實是無法改變的,如果我想要在此環境生存下來,我必須改變我自己的想法,想了一段時間後,我發覺其實我自己應該也不差,否則我也進不了公司,所以大家都是平等的,不看別人的學歷,讓自己重新出發,學歷是過去,進入公司是看工作努力程度與工作態,更何況所有學到的功夫都是自己的,而且我相信總有一天我一定要實現企業講師與顧問的夢想,因此這些的想法一轉變,工作的信心與目標就慢慢出來了。慢慢地我也把這些優秀的同仁,當作是我學習的對象,而我又何其有幸,可以跟這些強者學習,讓我也有機會成為強者。(現在還在努力中)

工作上不斷強化自己強項,工作之餘補強自己弱項

工作幾個月之後,我知道要在公司內存活下來,工作績效一定不能是部門內的最後5%,聽起來其實不難,但是如果部門內每個人都很強,最後還是要選出最後的5%,那工作的壓力就大了。當時的我還滿清楚自己的強項與弱項,所以我就在工作上不斷強化自己的強項,工作之餘補強自己的弱項。最後終於在進入公司一年後,我參加部門的持續改善活動競賽,得到了第三名,這個獎項,對於當時的我,是非常大的鼓舞,因為這是我的強項(哈哈,自己讚美自己一下),當然也更讓我覺得,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天賦與價值,從天賦出發,就有希望創造自我價值極大化。


2002年得到部門持續改善競賽第三名與同事合影

所有的努力都會在生命留下痕跡

這是一段從想要放棄到轉念、勇氣與決心的心路歷程。「放棄」是因為找不到工作的價值,如果這些辛苦你都能克服,那往後還有哪些事情,難得倒你。「轉念」來自於不看別人的學歷,讓自己重新出發,學歷是過去,進入公司是看工作努力程度與工作態度。「勇氣」來自於女朋友的鼓勵與家人的支持、而「決心」來自於本身設定目標,只要不是最後的5%,我就可以存活下來了,接下來就是勇往直前、不畏艱難、努力不懈。

當年存活下來,而且一待下來就是10年多的時間。如果當時一年後就離開,很難想像現在的我,會是怎麼樣。而現在的我之所以能以行動學習,實務導向為主的企業顧問與企業講師,很多都受惠於那段在台積電中各部門的歷練與雕磨。總之,一步一腳印,所有的努力都會在生命留下痕跡


延伸閱讀: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追蹤者